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南华镇: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

来源:南华镇 作者:范佳雪 发布时间:2024-04-17 15∶05
字体:【 打印

近年来,南华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,聚焦组织建设、产业发展、基层治理靶向施策、精准发力,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,奋力擘画和美乡村新画卷。

夯实组织基础,筑牢乡村振兴“桥头堡”。以提升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,着力选干部配班子,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。建强队伍夯基础。采取“内选外引、管育并用”的方式选优配强村“两委”班子,调整补充村“两委”成员6名,形成了“能上能下”的良性循环。持续深化村级后备干部“薪火计划”项目,储备和培养后备村干部69名,不断为村干部队伍注入“源头活水”。加强培训提能力。坚持“走出去学”“请进来教”相结合,举办“岗位练兵·业务比武”活动3期次、观摩学习2场次,扎实开展“导师帮带”行动,建立帮带对子38对,全面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。强化引领作示范。深入实施人才“归雁行动”,持续打造智号村“乡村人才超市+优秀人才专家工作室”等人才示范项目,依托村级阵地、企业和合作社等实践基地,着力培育乡村实用人才,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。

坚持产业引领,激活乡村振兴“动力源”。坚持党建引领、政策扶持、龙头带动、抱团发展的思路,打好产业发展“组合拳。产业引领增活力。围绕特色优势产业,打造制种玉米、精品辣椒、制种苜蓿等千亩以上种植基地6个,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务工5600多人次,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产业增效的双赢目标。支部带头添动力。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“提标倍增”行动,探索推进“党组织+集体经济+企业(合作社)+农户”发展模式,持续扩大成号村蜜瓜产业园、智号村阳光玫瑰基地建设规模,着力提升市场影响力和集体经济效益。科技帮扶聚合力。依托苜蓿产业,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成立牧草种业专家院,充分发挥专家人才优势,开展专题培训、现场教学和技术指导11场次,不断提高本土人才的技术运用和实际操作能力,有效提升制种苜蓿产业发展支撑力。


办好民生实事,擘画乡村振兴“和美图”。积极探索自治、法治、智治、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,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。提升乡村治理成效。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“24字工作法”,精心打造成号村、义和村2个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村,培树“一杯红枣茶·说说村里事”“仁义礼智信”等特色品牌5个,积极推广“邻里小院议事”模式,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。扮靓美丽乡村颜值。扎实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创建行动,打造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1个。持续开展高质量“清洁村庄”建设行动,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个,通过全民参与、全域整治的集中攻坚行动,让乡村环境更美、居住更幸福。用心办好民生实事。构建“镇党委-党建共同体-党支部-党小组-党员联系户”五级网格服务体系,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,镇村干部、网格员通过日常走访入户,解决群众“急难愁盼”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2件,有效打通基层治理的“神经末梢”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